新疆和田:多举措推进沙漠治理攻坚战-新华网
2024 03/28 15:51:01
来源:新华网

新疆和田:多举措推进沙漠治理攻坚战

字体:

  近年来,新疆和田地区在沙漠生态治理方面,通过种植防护林、封禁沙化土地以及充分利用中水资源等多种举措,有效遏制沙漠化土地的蔓延,提升了当地生态环境质量。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林业和草原局积极推进防护林建设,计划建设防护林面积1733.72亩,涵盖外围和内部农田防护林。其中,外围农田防护林采用新疆杨、胡杨、沙枣等多种树种混种模式,总长2.78公里,种植面积122亩。内部农田防护林种植株行距1.5×1.5米,通过密植科学布局,有效地保护农田免受风沙侵袭。

  同时,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距离洛浦县城约30公里的杭桂乡北部,设立了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该保护区封禁面积16.5万亩,面对年均仅3.6毫米的降水量和深层地下水位的挑战,实施“围栏封禁+草方格固沙”治理模式。有效遏制沙化土地扩张,林草植被覆盖度得以提升,沙化程度逐渐减轻,有力保障阿和公路杭桂至热瓦克佛寺段行车安全。

  洛浦县草方格固沙图。马俊悦 摄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阗东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通过采取因地制宜的治理策略,已在流沙活动频繁区域和风沙危害严重的地段设置了草方格和高立式沙障固定流沙,并种植以柽柳、梭梭等沙生灌木为主的防护林带。目前,该示范区已累计造林15万亩,并以每年2万亩以上的速度递增。

  “梯田式治沙我们是第一个先行先试的点,坡面种草方格,平面种梭梭、胡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贾存鹏说。“沙丘高是22米,如果把沙丘打平,一亩地推平需要一万块钱,成本特别高。现在我们整理成梯田后,一亩地的造价直接降到1800元。”这种方式既提高了治沙效率,也降低了治沙成本,为沙漠治理提供了一种更加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

  于田县梯田式治沙图。马俊悦 摄

  “通过推进沙漠治理攻坚,我们计划三年内打造一个旅游景区,让大家看到沙漠中水造林,既利用了中水,又新建苗圃,还能产生经济效益。”贾存鹏说。(马俊悦)

【纠错】 【责任编辑: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