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首个智算中心在克拉玛依启用-新华网
2024 03/16 11:54:07
来源: 新疆日报

全疆首个智算中心在克拉玛依启用

字体:

  14日,全疆首个智算中心——中国移动(克拉玛依)云计算智算中心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启用。

  智算中心作为新型算力公共基础设施,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中国移动(克拉玛依)云计算智算中心总投资5亿多元,总占地面积173亩,规划1.4万个机柜,是中国移动在新疆最大的数据中心,也是该公司在全疆的核心算力资源布局之一。

  “到2024年底,智算中心算力集群规模将达2023P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市分公司总经理钟波说,这是一个极其强大的计算能力,这种规模的计算能力对于科学研究、天气预测、大型工程模拟等要求高性能算力的领域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把“数字克拉玛依”建设当成首要任务来抓,在城市治理、数据协同、信息管理标准制定、开拓数字生活场景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在此过程中,克拉玛依市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和落实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做好配套政策支持,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一起加深在基础设施、产业创新、行业应用、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等方面的合作,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速数据要素发展、发挥数字经济优势。

  “全疆首个智算中心的启动加速推动了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克拉玛依区委书记张煜说,该智算中心将助力克拉玛依继续抢抓“东数西算”重大机遇,打造全疆科技创新策源地、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