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耳日:新疆残疾人工作者“万人手语”送祝福-新华网
2024 03/02 12:59:09
来源:新华网

爱耳日:新疆残疾人工作者“万人手语”送祝福

字体: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1日电(孙少雄)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联开启残疾人工作者“万人手语”送祝福活动。全区各地、县、乡、村残疾人工作者及助残志愿者等万余人,共同用手语唱响《让世界充满爱》,向听障人士送上真诚的祝福,鼓励他们勇敢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听力健康,预防听力残疾。

  2024年3月3日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

  为了让手语表达更加唯美、亲切,自治区残联特别邀请专业手语老师进行辅导,领导带头学习手语歌,各地残疾人工作者认真练习规范手语,老师逐字逐句讲解每个手势动作、手位和朝向的含义等,并针对有难度的词汇和句段进行重点讲解、反复演示,通过短短几天时间的学习和练习,残疾人工作者初步掌握了日常手语表达,增强了沟通技能,深刻体会到听障人士与外界交流沟通的困难,对特殊群体的服务意识得以加强。

  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锦介绍,全疆听力和言语残疾人共6.2万人,占全疆持证残疾人总数的13%。此次是我们首次组织全疆残疾人工作者带头学习手语,推动更多的人学习使用规范手语,希望社会各界以更平等的视角、更包容的心态关注和理解听障人士,让他们的生活更精彩,生命更有尊严,残联也将切实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他们出门办事、沟通交流打造“有爱无碍”的服务环境。

  据介绍,为推动“十四五”手语规范化工作,为听障群体提供无障碍语言文字服务,2021年,中国残联、国家语委共建了“国家通用手语数字推广中心”,新疆将持续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让听障群体走出无声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