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梅保鲜技术获突破 保鲜期可达半年以上-新华网
2024 02/20 10:47: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新梅保鲜技术获突破 保鲜期可达半年以上

字体:

  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获悉:近日,该所通过减压熏蒸保鲜技术成功将新梅保鲜期延长至6个月以上,标志着新疆新梅保鲜技术获得突破,有效助力解决新梅保鲜期短、集中销售压力大的难题。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斌介绍,2023年8月,科研人员将来自喀什地区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两批刚采摘下来的新梅通过减压熏蒸保鲜技术处理后,放入普通冷库保存。同时设置了未经处理的对照组进行比较观察,普通制冷保鲜的新梅保鲜期约2—3个月,而经过减压熏蒸保鲜技术处理的新梅在普通冷库内依旧“新鲜如初”,保鲜时长达6个月以上。

  “保存半年之久的新梅果实表皮依然光滑和有弹性,果柄完好,为绿色。吃起来口感酸甜脆嫩,果肉无软化褐变现象。”吴斌说,通过果实品质指标分析,减压熏蒸保鲜技术能显著抑制新梅呼吸活动,延缓了果实采后衰老进程,从而达到较长保鲜期。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减压熏蒸保鲜技术研发团队经过8年研发,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减压熏蒸保鲜技术,通过降低气压环境,采用绿色熏蒸剂控制果实采后衰老进程,同时实现快速预冷,使果品保鲜期大大延长。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新梅产区,种植面积约70万亩。每年新梅在8—9月成熟,常温保存3—7天,冷藏保鲜2—3个月。新的保鲜技术出现,不仅能帮助果农和企业实现错峰销售,缓解销售压力,还能提高鲜果销售价格,助力新梅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加快减压熏蒸保鲜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科研人员将进一步优化技术工艺,为新疆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作出更大贡献。”吴斌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