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交通部门全力保障旅客出行-新华网
2024 02/09 11:18: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交通部门全力保障旅客出行

字体:

  春节前,旅客出行数量持续增加,新疆铁路、公路部门增加运力、提升服务,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8日上午,记者在乌鲁木齐站看到,进站旅客在各个安检口排队进站,候车大厅内座无虚席,随着发车时刻到来,旅客们纷纷站起身检票乘车。

  记者从乌鲁木齐站了解到,该站已出现节前客流高峰,8日当天预计发送旅客6.8万人次。春运前期,出疆旅客较多,随着春节临近,疆内中短途旅客明显增多。

  为方便大客流下旅客出行,乌鲁木齐站实施24小时营业,全天提供热水餐食供应,并在候车大厅增设4处“便民就餐区”,方便旅客临时就餐需求;候车区、站台等部位增加人员力量,保障旅客安全乘降;重点旅客专区配备专用轮椅,为特殊重点旅客提供爱心接送站服务。

  2月8日,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1万人次。记者查询铁路12306了解到,乌鲁木齐去往北京、上海、成都、郑州等出疆方向车票已售罄;乌鲁木齐去往塔城、伊宁、奎屯、克拉玛依、哈密、库尔勒等方向车票紧张,部分普速列车尚有余票。

  为确保旅客出行,新疆铁路部门加开北京西、上海、成都西、喀什、和田等方向旅客列车23列,对伊宁、库尔勒、克拉玛依、博乐等疆内热门方向13列“复兴号”动车组实施重联开行,对西安北、哈密方向9列“和谐号”动车组实施重联开行,尽最大能力满足旅客需求。

  进疆旅客增多,新疆铁路部门优化乌鲁木齐、吐鲁番北、奎屯、库尔勒、喀什等站引导标识,设立专用中转候车区,实现旅客不出站中转换乘,方便旅客联程出行。

  公路出行也迎来高峰,节前以长途返乡、中短途出行为主,高速公路出入口、主要通道通行流量逐渐增多。预计春节期间(含除夕),新疆国省干线公路交通通行总量约1872万辆次,日均流量约208万辆次,较2023年春节同期日均增长68.4%左右。

  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疆投放营运客车,加强重点区域的运力投放和组织调度。并在火车站、机场安排城市公交、客运班车,做好旅客中转换乘和极端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及时疏散旅客,防止旅客大规模长时间滞留。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