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疆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新华网
2024 01/25 10:27:12
来源:新华网

“一带一路&新疆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字体:

  1月24日,“一带一路&新疆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座谈会由安邦智库、新疆科学文化传播协会、新疆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和丝绸之路发展论坛秘书处联合举办,座谈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常委、新疆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王辉主持。

“一带一路&新疆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现场 何雅盼摄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及新疆如何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建言献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永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新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希望通过高层次专家研讨会等平台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加强各方交流合作,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一带一路&新疆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现场 何雅盼摄

  “建设好美丽新疆,要牢牢把握新疆在全局当中的战略定位。”安邦智库全球事务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王怡围绕新疆外部环境变化新特征,在“一带一路”新蓝图上对新疆未来发展机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实施边疆新型人才战略、大力支持发展“技能教育”;二是提升城市内涵、改善社会福祉、强化基层组织系统建设;三是提升国际形象、全方位讲好“新疆故事”。

安邦智库全球事务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王怡作主题发言 何雅盼摄

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教授马远作主题发言 何雅盼摄

  “2023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3573.3亿元,同比增长45.9%,增速居全国第2位。”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教授马远介绍说,当前,新疆与中亚国家进出口贸易中,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鞋靴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有所增长。

  新疆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和资源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枢纽,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家成员王江宏作主题发言 何雅盼摄

新疆西部财富策略研究院院长解文滨作主题发言 何雅盼摄

  “从资源禀赋到凭借地缘优势形成黄金通道,是我们新疆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家成员王江宏说。他认为,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前提是把东部的优势资源、机会与新疆的资源禀赋、产业政策连接起来,科学谋划,形成发展新空间。

“一带一路&新疆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现场 何雅盼摄

  此外,新疆西部财富策略研究院院长解文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执委、新疆旅游服务行业商会会长任兆辉等都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周倩 何雅盼 李婵娟)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