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都”阿勒泰:暖心风景比雪景更美-新华网
2024 01/16 10:47:55
来源: 新疆日报

“中国雪都”阿勒泰:暖心风景比雪景更美

字体:

  1月15日傍晚,位于喀纳斯景区内的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白哈巴村,纷纷扬扬的雪花让童话般的木屋“长”高了一拃。“又落了这么厚的雪,天黑之前得清理掉,不然房顶会被压坏。”白哈巴后街小苑民宿负责人郑浩对员工说。

  清雪间隙,郑浩的手机弹出了一条感谢微信,是已经回到家的武汉游客发的。自1月13日下午滞留游客离开白哈巴起,郑浩已经收到了10余条感谢新疆人民热情与爱心的信息。

  这两天,忙碌中的白哈巴村村委会主任努尔兰别克·阿勒泰也收到了不少同样的信息。其中一名游客说:“危难之中显担当,大雪之中见真情。在阿勒泰的喀纳斯景区,我们看到的暖心风景比雪景更美。”

  “看到游客这样赞扬我的家乡,几天来的辛苦一扫而光。等忙完这一阵,我会邀请更多的朋友来喀纳斯游玩。”在北京有6年求学经历的努尔兰别克说。

  从1月8日开始,阿勒泰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雪,通往喀纳斯景区的两条道路及景区内多条道路发生雪崩,阻断通行,导致部分游客滞留。自1月11日起至道路打通期间,喀纳斯景区对喀纳斯村、禾木村、白哈巴村滞留游客实行酒店住宿费用全免。

  白哈巴村距离铁热克提乡政府38公里,两地之间发生雪崩的路段有8公里。道路受阻后,村里的46名游客和5名外来装修施工人员滞留在不同的民宿。铁热克提乡政府一边派人来到滞留人员身边,做好生活保障,一边调集机械打通受阻路段。仅一天半时间,8公里的受阻路段就打通了,滞留人员被及时转运出山区,踏上回家的旅程。

  在喀纳斯景区的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该乡副乡长、禾木村党支部书记布云齐英克介绍,景区因近期持续暴雪,道路频发“推山雪”(雪崩)而阻断,给群众、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出行带来不便。对于滞留游客,景区不仅实行食宿免费,还在百年老屋、禾木村哈东玛餐厅、吉克普林滑雪场东区雪具大厅等区域组织了演艺活动,缓解游客情绪。

  “这几天,我们村按辖区划分片区,每个片区安排具体负责干部,及时了解辖区村民生产生活情况,组织党员、马队工作人员开展志愿服务,及时送药品、菜、煤等物资,帮助村民挖出掩埋的牧草。”布云齐英克说。

  1月15日上午,记者在布尔津县澜庭假日酒店看到,从喀纳斯景区下山的游客在陆续办理退房手续,乘坐当地政府组织的大巴车赶往机场。

  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15日12时,禾木村电力、通信正常,村民和滞留游客生活物资保障充足,无人员伤亡情况。当日13时10分,连接布尔津县至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的省道S232线已实现单向贯通。从1月8日开始,阿勒泰公路交通等部门全力抢险保通,目前已疏通雪崩区域128公里雪阻路段。布尔津县至禾木村X852线K26至K32段,预计1月17日可全线打通,1月18日可具备通行条件。

  在贾登峪通往禾木村的受阻路段,记者看到清雪机械正加紧作业。一位清雪机驾驶员说,他们从早晨8时就开始作业,午饭都是有人送到驾驶室吃。

  喀纳斯景区管委会日前发布公告:鉴于近期受持续降雪极端天气影响,喀纳斯景区道路因雪崩阻断,虽然公路交通部门全力抢险保通,当前道路尚未全部打通,个别路段仍反复出现雪崩等情况。为确保广大群众、游客人身安全,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决定,1月20日前暂停开放景区(含喀纳斯村、白哈巴村、禾木村),开放时间如有变化将及时更新公布。

  “我们村通往乡里的道路虽然打通了,但现在仍在降雪,存在风险,道路继续实行交通管制。村民虽然暂时不能出远门,但生活物资储备充足,村里的4个商店也是物资丰富。”努尔兰别克说。

  白哈巴村村民合孜尔别克·库皮亚说,入冬前村里家家户户冬宰,储备了足量的牛肉和马肉。这次持续降雪天气来临前,政府根据天气预报通知村民,各家都储备了米面油等物资。家里牛羊在附近冬窝子里,而且提前储备了充足的草料。虽然这次暴雪天气多年不遇,但大家没有丝毫紧张。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张婷、宋卫国,通讯员常轶茹)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