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2024 01/15 13:10:16
来源: 新疆日报

新疆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我区“乡村著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已开始,更多有特色的好地名将越来越多地亮相乡村,成为乡村的新景观、新地标、新名片。

  2023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重点任务是以乡村地名采集上图标注为牵引,全面推进乡村地名命名管理、地名标志设置维护、地名文化保护弘扬、地名信息深化应用和地名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方案明确了五方面14项重点任务,包括织密乡村地名网,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健全乡村地名标志体系,增强城乡公共服务均衡性;推动地名文化进村入户,助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等内容。

  在时间安排上,分为试点先行、总结推广、全面铺开、全面总结、持续推进五个阶段开展工作。今年,各地将在本区域乡村地名系统摸排梳理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地名管理现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每个地州市选择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2025年1月至2029年12月,利用5年时间,使乡村地名及其标志的广度、密度、精细度适应乡村标准地名信息在各领域规范使用,乡村地名管理服务水平实现跃升,地名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充分显现;到2035年,城乡地名公共服务实现一体化、均等化,优秀地名文化成为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地名助力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成效。

  自治区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建立地名专家库、地名采词库,规范地名命名更名,更新国家地名信息库信息,推广标准地名使用,更好发挥地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