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新华网
2024 01/05 13:49:58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政府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字体:

  3日下午,自治区政府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围绕影响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和重点工作,逐项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实事求是,树立实干实绩实效的工作导向,倡导“落实一项措施、胜过十句口号”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结合推进霍尔果斯片区建设,霍尔果斯市、自治区商务厅、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数字化发展局、烟草专卖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乌鲁木齐海关、新疆邮政管理局等单位有关同志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艾尔肯·吐尼亚孜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自贸试验区是国家赋予我区开放程度最高、改革自主权最大、牵引集成功能最强的开放平台。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对标国家总体方案,紧密结合新疆战略定位和发展实际,下功夫修订完善好实施方案,形成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路线图”。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不等不靠,边摸索、边提高、边总结,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发展。

  会议指出,要找准工作切入口,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开展制度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重点突破引领和带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发扬首创精神,突出新疆特色,聚焦新疆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优势特色,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要及时了解掌握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经验,及时总结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的好做法,相互借鉴学习、复制推广、整体提升。要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既要指挥、也要作战”,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定期研究推进,常态化深入一线找不足、促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各片区建设中的困难问题。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一体推进,形成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孙红梅、薛斌、王刚、李永红出席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