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将培养“冷”人才-新华网
2023 12/26 11:23:33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师范大学将培养“冷”人才

字体:
新疆师范大学将培养“冷”人才
 
—— 开设冰雪运动专业 明年9月招生 计划招生25人
 
  12月25日,记者从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了解到,该学院将开设冰雪运动专业,明年9月开始招生。

  去年8月,新疆印发《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其中提到要加大冰雪人才培养力度,发挥高校平台作用。加强与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冰雪强省联系,搭建院校合作交流平台,指导帮助新疆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增设冰雪相关专业,针对性培养一批管理型、技术型、运动型冰雪人才。

  “在此背景下,我们申报了冰雪运动本科专业,目前已经获批,明年9月首批招生计划人数是25人。”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嵘介绍,该校的冰雪运动专业属于师范类专业,因此学生在完成该专业基础课程外,还要学习冰雪项目相关课程、接受相关技能培训,学院在冰雪人才的培养上进行了全方位布局,以培养冰雪运动教师、冰雪运动赛事工作者为导向,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与实践创新能力。

  该校体育学院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培养体育教育人才,在现有师资基础上,目前有两名教师经过培训,已经获得了冰雪运动教学和训练资质。同时学院也将和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冰雪运动项目教研、人才培养和选拔等方面进行合作。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打造占地1540平米的实验室,未来将打造室内模拟滑雪训练等硬件设施,同时与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训场地。

  据了解,目前有新疆师范大学、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工程学院、伊犁师范大学、昌吉学院、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8所学校通过申报专业、开展特色体育课程等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马嵘说,作为高校将发挥人才培养优势,打通冰雪项目人才选拔的通道。同时,加强新疆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库建设,为新疆冰雪运动规划、布局、统筹、实施提供智力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