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之冬”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新华网
2023 11/23 12:52:59
来源: 新疆日报  

新疆“科技之冬”聚焦服务乡村振兴

字体:

  “今冬明春‘科技之冬’活动将重点聚焦科技服务乡村振兴,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科技培训、科普讲座等科学文化传播活动,着力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11月22日,自治区科协科普部部长帕提曼·阿布力肯说。

  20日,自治区科协印发通知,启动2023—2024年“科技之冬”活动。活动旨在发挥自治区科协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力量,重点开展党的政策宣讲、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和健康科普系列活动。其中,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主要包括助力产业振兴、助力人才振兴、强化科普服务。

  助力产业振兴重点围绕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等产业集群建设,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小院等为重点,组织专家推广先进实用科学技术。助力人才振兴将充分发挥自治区科协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科研院所、高校等作用,围绕农林、畜牧等涉农领域相关技术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大力培养高素质农牧民,助推农村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

  帕提曼·阿布力肯介绍,自治区科协将组织各地州市科协精准梳理本地农牧民科技需求,并动员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组织专家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让“冬闲”变“冬忙”,在惠及民生的同时,不断提升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

  为助力南疆地区高质量发展,“科技之冬”活动还将择优对自治区科协学会(协会、研究会)面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开展的活动予以经费资助。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