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野马成功跨省“安家落户”-新华网
2023 11/17 12:26:44
来源:新疆日报

普氏野马成功跨省“安家落户”

字体:

  经过两年多野外历练,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搬家”到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两群普氏野马,顺利过了适应关和繁殖关,成功“安家落户”。这标志着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新疆、内蒙古相关方面通力合作下,我国首次跨省放归普氏野马试验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普氏野马又名蒙古野马、准噶尔野马,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幸存的野生马种,被称为有6000万年进化史的“活化石”,比大熊猫还稀有。我国1985年启动“野马返乡计划”,在新疆、甘肃建立繁育基地。经过近40年接续努力,我国现存普氏野马种群数量突破700匹,约占全球野马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全球濒危物种保护“重引入”的成功典范。

  为持续扩大普氏野马野化放归区域、增加野生种群数量,2021年9月至10月,我国首次从新疆往内蒙古跨省放归两批12匹普氏野马。在新疆从事了20年普氏野马监测工作的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胡德夫说:“该项目在研究物种的遗传多样性、栖息地选择、环境适应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他表示,选择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放,一方面这里是普氏野马历史分布区,应重建野马野生种群;另一方面这里的森林草原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显著,能满足野马生存需求。

  “回到历史上的栖息地,普氏野马很快适应了野外生活。除两匹雄性野马在争夺头马时打斗伤亡、一匹雄性野马病亡,这些野马过得很惬意,也顺利过了繁殖成活关。”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浩仁塔本说,“目前,普氏野马已成功实现在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华北区与蒙新区过渡带种群扩散与扩大放归。今年,野马放归区面积又增加了3000多亩,将来它们的活动区域会更加广阔。”

  如今,从新疆“定居”内蒙古的普氏野马分为两群,活动在大青山古路板管理站什字沟一带。一群由“准噶尔346号”等4匹雌性野马和4匹马驹组成,另一群由雄性头马“准噶尔370号”带领4匹雌性野马生活。

  “以前,它们多待在大青山狭长的谷地,现在,似乎更喜欢在山上活动,只有喝水、吃草料和夜间休息时才下山。最大的马驹个头快赶上妈妈了,最小的身体也很结实。今年春天才当上头马的‘准噶尔370号’家族中,有两匹野马怀孕,明年春夏,这个家族会再添新成员。”古路板管理站巡护员王俊恒介绍说。他虽已退休,却选择继续坚守,照看普氏野马。

  胡德夫说:“大青山普氏野马种群重建,不仅是恢复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科学实践,还具有维系生物多样性、完整性以及动植物协同进化的重要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