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国内学者聚首新疆库车研讨“龟兹学”-新华网
2023 10/29 17:44:22
来源:新华网

百余位国内学者聚首新疆库车研讨“龟兹学”

字体:

  28日,“中华文化视野下的龟兹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龟兹学年会在新疆库车市举行,逾百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交流研讨。

  此次研讨会涉及主题广泛,不仅有考古新发现,还有石窟壁画研究、西域歌舞文化、饮食民俗文化、旅游资源数字化传播、龟兹石窟科技保护等。来自新疆师范大学、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4位学者先后作了主题报告;在分组研讨环节,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学术观点,分享各自在龟兹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东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学术研讨会围绕“中华文化视野下的龟兹学研究”主题,汇集了60余篇优秀学术成果,共同推进龟兹学不断发展进步,为更好地阐释中华文化,拓展多学科交流,提升文化自信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以今天库车市为中心区域的古代龟兹国,曾是中国古代西域重要的城邦国之一。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龟兹国的文化大量吸收外来文化因子,在"本土化"过程中呈现出多元荟萃的特征,最终造就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龟兹文明。

  目前,学术界对龟兹学的研究涉及语言、文化、历史、考古等各方面。此前每届龟兹学年会都整理出版论文集,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与会学者表示,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龟兹学的发展,提升龟兹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会议还发出三方面共同倡议:一是加强龟兹文化遗产保护,让这些珍贵的遗产能世代传承下去;二是加强龟兹学研究,不断挖掘好这些遗产的历史价值;三是要加强龟兹学的宣传和成果转化,经常性举办国际学术交流研讨,通过学术交流这一桥梁纽带,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和谐的大美新疆。

  为期4天的研讨会由新疆龟兹学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自治区文博院(龟兹研究所)、阿克苏地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库车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库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安小京表示,库车市将以此次研讨交流会为契机,加大对龟兹学研究的支持力度,充分挖掘、保护和传承龟兹文化精髓,推进“文化润疆”,助力“旅游兴疆”,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樊凯 赵春晖)

【纠错】 【责任编辑: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