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启动-新华网
2023 10/25 10:13:29
来源:新华网

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启动

字体:

  10月21日,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新疆阿克苏地委共同主办的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在沙雅县塔里木河湿地旅游景区正式启动,从2023年开始到2026年,着力打响“丝路古龟兹·神奇阿克苏”主品牌,打造托木尔世界自然遗产明珠带和龟兹世界文化遗产明珠带。

10月21日,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在沙雅县塔里木河湿地旅游景区正式启动。邵洪涛 摄

  阿克苏和兵团第一师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以天山托木尔大峡谷为核心的世界自然遗产明珠带和以龟兹文化为核心的世界文化遗产明珠带,是新疆极具标识度与辨识度的自然与人文地理空间。“双珠”计划立足阿克苏和兵团第一师的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发挥浙江文旅产业机制和市场优势,实施规划引旅、强基兴旅、业态育旅、文化塑旅、人才强旅、品牌助旅六大行动,实现“串珠成链、串链成带、串带成环”,打造兼具文化内涵和自然风光的丝路黄金旅游带。

10月21日,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在沙雅县塔里木河湿地旅游景区正式启动。邵洪涛 摄

  启动仪式上,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发布“双珠”计划规划,加快建设以库车、拜城、新和为代表的龟兹文化,以沙雅、阿拉尔为代表的胡杨沙漠军垦文化,以温宿为代表的奇峰峡谷地质文化三个示范段,统筹实施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形成“1+2+3+N”的文旅援疆发展新格局。

  “双珠”计划不仅是旅游线路与景点规划,更是全方位重塑阿克苏和兵团第一师文旅品牌。浙江援疆指挥部与中国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美术学院沙雅胡杨文化研究创作基地揭牌,岩彩动画片《丝路行者-鸠摩罗什》展出。一批“双珠”计划产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浙阿文旅人才交流合作联盟同步揭牌,并邀请全国知名高校、文旅企业、文旅行业专家学者担任“双珠”计划首批专家顾问,让“双珠”拥有强大的外脑智囊团。

  阿克苏地委书记吴红展表示,浙阿双方将以此次“双珠”计划启动仪式为契机,着力强化旅游资源共享、景区共创、业态共兴、品牌共塑,通过常态开通旅游专列及包机、加快重点景区提档升级、丰富多元化、高端化文旅产品等途径,助推文化、旅游、商业、娱乐等多业融合。(邵洪涛)

【纠错】 【责任编辑: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