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开幕-新华网
2023 10/10 18:01:19
来源:新华网

第九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开幕

字体:

  10月9日,第九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在阿克苏市开幕。活动以“果品展销庆丰收 产业兴旺促振兴”为主题,首次邀请浙江省10个地级市20家企业参展,新增疆内外美食展区、对口援疆市农产品展区等6个点位500多个展位,参展品种达1500余种。

第九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开幕。(张珏 摄)

  10月9日-11日交易会期间,除举办观展、签约、产销对接、专场推介等系列线下活动外,还依托浙江网上农博“阿克苏馆”、云交易平台,设立疆外分会场线上推介,引导企业(合作社)开拓疆外线上市场。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在阿克苏连续举办八届,已成为南疆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果品交易会。

阿克苏地区电商主播正在线上直播销售新疆特色农副产品(张珏 摄)

  阿克苏地区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是新疆重要的粮、棉、果、畜生产基地,也是新疆薄皮核桃、红枣和香梨等优质特色果品主产区和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林果基地,享有“中国小白杏之乡”“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的美誉。目前全地区林果面积450万亩,今年预计总产量260多万吨,林果面积居全疆第二位、产量居全疆第一位。

国家级龙头企业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公司展位。(张珏 摄)

  在阿克苏地区24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有40%以上是果蔬加工企业,带动农户数超过27万户。在对口援疆工作中创造的“十城百店”农产品营销模式已在全区推广。

红旗坡原生态公司果树苗木良种繁育基地展示特色品种苹果。(张珏 摄)

工作人员在乡村振兴馆展示阿克苏农副产品。(张珏 摄)

  阿克苏地委书记吴红展介绍:“这几年阿克苏地区通过大力发展粮棉果畜、设施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实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牲畜存栏率位居全疆前列,目前打造出‘都护牛肉’‘柯坪羊肉’‘拜城油鸡’‘新和鸽’等畜牧区域公共品牌及‘西域佳品’知名品牌,品牌溢价成效初步显现。”

阿克苏地区参展企业介绍自主品牌产品。(张珏 摄)

  自治区党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表示,第九届新疆特色果品交易会营销推介新疆优质农产品,对接产销两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是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深化新疆农产品市场开拓,推进品牌强农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丰收喜悦的具体行动。

  截至目前,第九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招商引资项目共36个,签约资金68亿元。(张珏)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