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虾西移”结硕果 澳洲淡水龙虾安家麦盖提-新华网
2023 10/04 11:06:42
来源:新疆日报

“东虾西移”结硕果 澳洲淡水龙虾安家麦盖提

字体:

  “这几天,我每天要接七八十个电话,买虾的人实在太多了!”9月30日,麦盖提县澳洲淡水龙虾试验养殖基地负责人吴志友说,“虾刚从水里捞出来就被抢光了。”

  澳洲淡水龙虾试验养殖基地位于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亚胡木旦村,“我们这里的水质好,养殖的龙虾没有一点土腥味,味道十分鲜美,供不应求。”吴志友说。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麦盖提县,利用现代技术,让海鲜搬家到这里。这些澳洲淡水龙虾身披褐绿色的外壳,张着大大的钳子,刚从水里捞出来,活蹦乱跳。“这里的龙虾个大肉肥,一只重量有150克,出肉率能达到45%,是普通龙虾的3倍。”吴志友自豪地说。

  澳洲淡水龙虾原产澳大利亚北部淡水溪流中,因酷似海中龙虾而得名,又称红螯螯虾。因为丰富的蛋白质含量、肥厚鲜嫩的口感,受到大众欢迎,属于相对名贵的虾种之一。

  陆养海鲜不容易,在麦盖提县盐碱滩养殖海鲜更是困难。为让澳洲淡水龙虾“游”进塔克拉玛干沙漠,麦盖提县在山东援疆干部的帮助下,依托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水产系专业团队的技术支撑,2021年10月“东虾西移”试养成功,成熟个体重达70—140克。上市不到10天就销售一空,售价最高达每公斤260元。

  “东虾西移”试养成功,点燃了麦盖提县群众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信心。根据麦盖提县实际,山东援疆干部会同水产专家编写了《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技术手册》,系统总结养殖经验,为麦盖提县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留下了技术规范。

  “在新疆养澳洲淡水龙虾,我是第一次听说。”吴志友回忆,当初感到新奇,一有空就往养殖基地跑。跟着山东专家学习养澳洲淡水龙虾技术,在自家鱼塘试养,放苗、测温、检测水质、监控敌害生物、喂饲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试养第一年,吴志友的虾塘产出450公斤龙虾,利润是养鱼的两倍。

  今年1月,吴志友和哥哥吴治军承包了山东援建的麦盖提县澳洲淡水龙虾试验养殖基地。

  “我在澳洲淡水龙虾试验养殖基地有8个池塘,在吐曼塔勒乡还有2个池塘。”吴志友说,“养殖技术方面,我完全不担心,援疆干部给予我很大帮助,有任何养殖问题,他们都会来帮我解决。”

  今年7月,澳洲淡水龙虾本应进入快速成长期,却突然“水土不服”,生长过程中蜕壳慢。“蜕壳慢,长得就慢,淡水龙虾进入市场之前,需要蜕十几次壳。”吴志友有些着急了。

  日照援疆干部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团队。没过几天,付宁副教授带着学生从日照赶来“把脉问诊”,原来龙虾蜕壳慢主要是缺钙。

  “养殖池里的水质酸碱度没有调控好,再就是水草太多,导致池底的龙虾接受光照不足,投喂的饵料吃不到。”吴志友说,问题很快解决了。

  目前,麦盖提县已有3处澳洲淡水龙虾规模化养殖基地,4处养殖点,130余亩水面,约15万尾养殖规模,预计产出5.2吨,收益将达130多万元,亩均收益近万元。养殖淡水龙虾已成为带动麦盖提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新兴产业。

  “明年我计划修建淡水龙虾温棚,自己培育虾苗,拉长养殖周期,增加产量和收益。”吴志友信心满满地说。

  “来基地之前我们从未养过虾,在这里学了技术,我们夫妻两人每月能赚5000多元。”36岁的艾麦提·艾麦尔琢磨着把叔叔的30亩鱼塘承包下来养龙虾,这让吴志友开心不已。

  “只有让更多养殖户加入,才能让麦盖提的澳洲淡水龙虾真正火起来。”吴志友坚信。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