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华网
2023 09/27 15:48:22
来源:新疆日报

推进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字体:

  9月24日,自治区召开“祖国情·中华行”新疆青少年暑期研学班汇报交流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总结“祖国情·中华行”新疆青少年暑期研学活动经验做法,持续深入开展新疆各民族学生赴兄弟省市研学交流等活动,推进我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深刻理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抓好贯彻落实;深刻理解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基础,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传承下去;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激发各族青少年历史责任担当;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力量源泉,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大好局面;深刻理解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引导各族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会议指出,要认真总结此次研学活动经验,坚持战略思维,丰富内涵载体,强化服务保障,扎实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教育成果转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青少年学生心灵深处。

  会议要求,广大青少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成长的扣子;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增强综合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明辨是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成为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主持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