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美丽河湖”让百姓尽享“绿色福利”​-新华网
2023 09/23 11:25:22
来源:新华网

新疆特克斯:“美丽河湖”让百姓尽享“绿色福利”​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新疆特克斯县大力推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百姓尽享水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绿色福利”。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几年,随着特克斯县生态环境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在位于特克斯县境内的喀拉托海湖栖息繁衍。随处可见飞鸟在湖中嬉戏、起舞,百鸟欢腾、碧水蓝天的美景,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9月15日,天津游客李芝旻和朋友自驾游路过喀拉托海湖,被这里的美景所震撼,停下脚步与朋友一起记录这美好的瞬间。“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整个社会对湖泊水源保护意识非常强。沿途我看见了很多水鸟、野鸭。正是因为这边重视环境保护,才让这些动物能在这繁衍生息。”

游客打卡拍照  吾兰 摄

   旅游热也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铁热克提村村民刘振芝说:“这几年喀拉托海湖的变化确实很大,环境越来越好,湖光山色吸引很多游客到这里游玩,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喀拉托海湖水域总面积58平方公里,以雄伟的乌孙山山脉为背景,东倚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临喀拉峻大草原,呈现出一种“高峡出平湖”和“草原映云岭”的壮美景观。

IMG_260

  新疆特克斯县依托生态优势,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力度,让黑鹳、小鸨、疣鼻天鹅、黑鸢、白鹭、黑腹沙鸡等20余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及依赖湿地生存的其他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生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吾兰、周倩)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