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辣”为媒 广“椒”朋友 新疆巴州“红色”产业快速发展-新华网
2023 09/20 15:22:56
来源:新华网

以“辣”为媒 广“椒”朋友 新疆巴州“红色”产业快速发展

字体:

以“辣”为媒 广“椒”朋友

全国辣椒产业大会推动新疆巴州“红色”产业快速发展

  “巴州水土光热资源丰富,特别是和硕县所在的焉耆盆地具备最适宜辣椒生长的自然条件,具有原料储备足、加工能力强、市场规模大的显著优势。”在9月19日召开的第十七届(巴州·和硕)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开幕式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图为来自全国16个省市260余家单位的行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介绍了巴州辣椒种植及加工产业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焉耆盆地以独特的生态优势成为全国优质辣椒原料和半成品供应基地,优质辣椒生产基地已达60万亩,干椒产量45万吨,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00家。2022年巴州工业辣椒种植面积达47.09万亩,鲜椒平均单产3吨,总产140万吨,区域良种覆盖率达到99%,主要销往欧洲、中亚等国家,辣椒红素主要出口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

  目前,和硕县已投资9000万元规划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辣椒产业集聚区,投资1.4亿元建设了占地200亩的农产品产业融合示范区,搭建起了全方位产业与市场信息交流合作平台。巴州辣椒产业正以极大的质量优势赢得全国经销商的青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焉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海民在全国辣椒产业信息发布对接洽谈会上介绍说:“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巴州北四县各团场的辣椒种植面积逐年递增,2022年,我们收购了当地30多万亩地的辣椒,占了公司原料来源的60%左右。在和硕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辣椒现在也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种植积极性最高、产值和效益最好的作物。”

  据了解,全国辣椒产业大会2006年在长春创办,大会实施全国各产销区巡回举办方式,先后在长春、辽宁北票、河南濮阳、贵州遵义、山东德州、北京、上海、新疆和硕、河南柘城、河北望都等地连续举办了十六届大会,已发展成为全国公信力与品牌影响力最大的产业交流合作平台,通过汇聚国内辣椒全产业链专家团体,整合辣椒产业各环节资源,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李海涛、周倩)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