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多个小区充电桩安装难题得以解决-新华网
2023 09/05 12:01:59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市多个小区充电桩安装难题得以解决

字体:

  位于乌市南湖北路西一巷的旭东小区有51栋楼,2800多住户,是一个大型老旧小区。8月28日,记者进入小区看到,道路两侧停满了私家车,在小区47号楼后面的一片绿化带里,安装了两个公共充电桩,有4个停车位,可同时供4辆车充电。正在给新能源汽车充电的王先生说:“以前小区没有地方充电,我每天到处找充电桩。前不久在石榴云12345问政平台上留了言,现在问题解决了。”

  乌鲁木齐市物业监督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旭东小区地处乌市水磨沟区南湖广场周边,小区停车位紧张,要在小区划拨出固定停车位安装公共充电桩有困难,“小区有不少新能源车,充电需求较大,经过我们沟通协商,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征得业主同意后,在小区绿地上开发了固定停车位,安装了公共充电设施。”

  “小区有一些裸露空地,我们会利用这些空地对占用的绿地做异地补种。”乌鲁木齐万和隆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旭东小区物业管理处经理王永兵说。

  乌市水磨沟区康明园四期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8月28日,记者在康明园四期小区地下车库看到,车库内停着3辆新能源车,其中两辆车正在充电。“之前我们申请安装个人充电桩,物业公司以各种理由不开同意施工证明。我们向辖区物业监管部门反映,现在充电桩安上了,既方便,又省钱。”新能源车车主刘先生说。

  乌市物业监督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康明园四期小区因规划原因,安装个人充电设施需要穿墙施工,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以施工后墙体不美观、后期维护困难等为由拒绝业主安装,“接到业主反映无法安装充电设施后,水磨沟区物业监管部门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沟通协调,物业公司最终同意安装。目前,该小区已经安装了5个个人充电设施。”

  乌市米东区祥和湾家园是一个建成14年的小区,住户有2000余户,该小区有十几位业主购买了新能源车,由于小区没有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充电不便。辖区物业监督管理部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沟通协调后,计划在小区变压器附近安装公共充电设施,但部分业主以小区停车位紧张为由,不同意安装。“物业监管部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多次给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做思想工作,业主最终同意安装。半个月前,我们在该小区安装了4个公共充电桩。”新疆敏博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前敏说,近日通过乌市各级物业监管部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部门、单位沟通协调,他们已经在5个小区安装了公共充电桩。

  为了解决停车位紧张,无法安装公共充电设施难题,乌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拓展了小区内停车场地资源。目前,正在做提升改造的乌市水磨沟区南湖俪苑小区,借改造契机划拨出了两个固定停车位用于充电桩建设。“小区改造结束后,投资建设企业就到小区安装公共充电桩。”南湖俪苑小区物业管理处经理李志军说。

  “我们结合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解决了多个小区充电桩安装难题。”乌市物业监督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乌市各小区已安装了3814个个人充电设施,今年计划安装公共充电设施270个,目前已全部完成,“下半年,我们将加大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专人协调解决小区在充电设施安装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确保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