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第三届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启动-新华网
2023 08/19 14:21:30
来源:新华网

新疆·塔城第三届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启动

字体: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9日电(周倩)琴声飞扬舞翩跹,晚霞尽染千泉湖畔。18日晚,“五弦齐鸣‘琴’动塔城”2023新疆·塔城第三届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塔城市千泉湖畔举办,一场来自手风琴之城的民间手风琴主题视听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一曲《琴动塔城》奏响艺术节演出序章,伴着悠扬的手风琴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塔城地委委员、塔城市委书记王东升在致辞中表示,手风琴是塔城市的文化符号,也是最靓丽的名片,悠扬的琴声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几分浪漫,也成为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纽带。他期待,以琴为名、欢聚一堂,以琴会友、交流互鉴,以琴为媒、宣传推介,让塔城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席米高·帕塔里尼在致辞。图片来源:塔城零距离

  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席米高·帕塔里尼在致辞中表示,来到塔城,到处都能看到背着手风琴的身影,能听到手风琴的声音,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塔城浓厚的手风琴文化氛围,希望以此盛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

图为艺术节现场。

  随后,情景歌舞《幸福小院》、器乐合奏《我为祖国守边疆》、少儿戏曲《梨花颂》、五重奏《打虎上山》、手风琴演奏《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观众随着音乐打起节奏,每个人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现场气氛拉满。“歌声琴声舞曲声欢快热烈,让人忍不住想跟着跳起来!”来自四川的游客章晓棠和小伙伴直呼来塔城旅行遇上手风琴艺术节,是意外收获。

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会长李聪为塔城市“中国手风琴之城”授牌。

  开幕式上,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向塔城手风琴文化展示厅颁授了中国最大的手风琴博物馆证书,宣读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认证书。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会长李聪为塔城市“中国手风琴之城”授牌。

图为艺术节现场。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塔城融情歌舞赛、手风琴大赛、手风琴世界冠军公开课、“一带一路”塔城国际手风琴文化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以手风琴文化艺术节为载体,搭建中国和中亚、欧洲国家手风琴艺术家的交流平台。

开幕当日,本届手风琴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大学生采风游暨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另外,主办方还组织开展自驾游、文旅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特色美食展、进出口商品展、手风琴展等活动,把文化力量、活动流量转化为城市能量,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动市场化运行和经贸活动融合共生,走出一条循环发展之路,同时赋能艺术节,让节日更具生机和活力。

欢乐集市特色美食展。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