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新华网
2023 06/19 11:27: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

字体:

  18日,“大地欢歌 共创美好”新疆乡村文化活动在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启动。

  群舞《萨吾尔登盛宴》、京剧《穆柯寨》选段、冬不拉弹唱《幸福家园》……启动仪式上进行了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展演,展示了历届“村晚”优秀节目、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展演优秀节目,以及全疆各地推荐的优秀文艺节目,展现了新时代我区群众文化发展的新成就。

  75岁的江姑是蒙古族短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馆的演员们一起表演了短调民歌联唱《想念故乡》,“我从5岁开始跟着父亲学唱短调,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各民族的文化才能这么好地传承。”

  群舞《刀郎麦西热甫》由来自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22位演员表演。70岁的艾力亚斯·尕依提是新疆维吾尔族麦西热甫(新疆维吾尔刀郎麦西热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在我们每个村都有文化能人,每周都有丰富的文化活动。”

  除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展演外,活动现场还组织开展了参观乡村振兴馆、“大地欢歌 共创美好”展览、参观博格达尔村特色产业、“农业文化遗产里的中国”、书香乡村阅读推广活动、赶大集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旭国介绍,新疆乡村文化活动年将采取“主题活动+系列活动”的形式,以“四季村晚”“农业文化遗产里的中国”等全国性活动为引导,带动各地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带领大家共享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成果,感受新时代新疆的乡村之美。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