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丨“轮台白杏”成为助农增收“金果果”-新华网
2023 06/13 12:35:15
来源:新华网

美丽乡村丨“轮台白杏”成为助农增收“金果果”

字体:

  过去10天,新疆库尔勒市经营水果生意的希蓝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推介轮台白杏。订单太多让她应接不暇:“又是为白杏奔忙的一天!”

  

  目前,库尔勒机场每天空运轮台白杏约50吨,这一助农增收的“金果果”,正“飞”向全国百姓家。

  继6月10日“丝路山水 壮美巴州”“轮台白杏 甜美中国”新疆轮台县首届白杏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在野云沟乡开幕后,阳霞镇相关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活动现场,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精湛的演技赢得阵阵掌声。美食一条街上充盈着浓浓烟火气,杏园里采摘白杏的游客发出欢快笑声,非遗展览区人头攒动……采摘季系列活动是轮台县开发乡土资源、体现当地风情、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的重要举措。

  为何轮台白杏这么甜?轮台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滋林认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便于糖分积累。”

  

  除了自然条件优越,人才也是轮台白杏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的重要支撑。

  作为有着20多年种植管理经验的“土专家”,轮台县野云沟的杏农亚森江·克威尔不仅自己种了10亩杏子,平时还为其他种植户答疑解惑。2022年,野云沟乡以亚森江等人为技术骨干,成立轮台县山杏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850亩杏园进行统一管理。“今年杏子品质提高了,每公斤可卖35元呢,大家都高兴得很!”亚森江绽放的笑脸,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轮台县做实做好乡土人才“文章”,动态建立3200余名乡土人才信息库,通过“土专家”“田秀才”手把手向农民提供科技服务,大力开展白杏管理科普示范园建设、有机肥施用、果树修剪、病虫防治等标准化种植管理,“轮台白杏”品质明显提升。

  目前,轮台县白杏树种植面积8.18万亩,规模化种植让白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通过举办“杏花节”“杏子采摘节”等系列活动,轮台县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开展“轮台白杏”品牌宣传推广活动,让“轮台白杏”的知名度节节攀升,同时也提高了其产业附加值,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陈彦强 李新芳)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