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一技之长 端稳就业饭碗-新华网
2023 06/06 11:35:49
来源:新疆日报

掌握一技之长 端稳就业饭碗

字体:

  “开展家政服务有一段时间了,和客户沟通还顺利吗”“客户有些习惯可能之前没有详细告知,这都需要我们在提供家政服务的过程中仔细观察”……5月20日,阿克苏市多浪街道针对辖区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开展家政服务就业培训,努尔阿米娜·尤努斯一遍遍示范操作、耐心叮嘱注意事项,向学员们传授衣物收纳、养老护理等知识,并和大家分享她的创业历程。

  “以前自己没什么技能,找工作就像大海捞针,费心费力还找不到合适的岗位。现在通过培训,不仅找到了工作,还从家政服务员成长为家政培训讲师,仅讲课这一项就有不少收入。”努尔阿米娜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将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就业。全区人社系统针对不同群体和不同就业阶段,分层分类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技能水平,促进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

  努尔阿米娜先后做过超市收银员、饭店服务员、洗碗工,干过许多杂工。后来,她参加了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

  经过不断努力,她取得了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今年4月又参加了阿克苏市人社局组织的高级家政服务培训,并顺利考取了家政服务员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现在每个月工资5000元。

  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我区人社系统进一步健全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将城乡全体劳动者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对象范围,确保在学习工作各阶段都有接受相应技能培训的机会。

  5月29日8时,手机闹钟刚响,沙湾市博尔通古乡阿克吉也克村村民乌尔斯旦·杰恩斯就翻身下床开始洗漱。9时,他戴上头盔,跨上电动车,和邻居们准时去乡里参加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培训。

  32岁的乌尔斯旦没有一技之长,除了务农外,平时只能靠打零工赚取一些收入。今年5月,为帮助像乌尔斯旦一样的农牧民掌握一门技术,通过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沙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针对农牧民组织了为期30天的职业技能培训。

  乌尔斯旦说,现在工程越来越多,学好了起重装卸机械操作,打算把家里的几亩地交给妻子种,自己去工地干,增加家庭收入。

  面向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扩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覆盖面,加大稳岗返还力度,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引导更多企业发挥培训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制度,通过岗前培训、学徒培训大幅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需要,做好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清单管理工作,着力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针对不同群体、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正在我区开展。今年以来,全疆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9.86万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