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让农民工安“薪”无忧-新华网
2023 06/05 13:14:20
来源:新疆日报

多措并举让农民工安“薪”无忧

字体:

  “没想到只等了两天,我们的钱就拿到了,真是太感谢了……”5月11日下午,喀什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到了一个致谢电话。电话那头,贺发前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扎实推进农民工安“薪”无忧工程。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属地管理、行业治理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以工程建设领域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主动对达成还款协议未支付完毕、立案查处“案结事未了”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久拖未决”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回头看”,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确保务工人员的每一分辛苦钱都支付到位。

  贺发前等8名务工人员在喀什地区某垃圾焚烧工程务工,工资一直没有支付。他们向喀什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要求施工单位支付18.76万元工资。

  接到投诉后,喀什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立即实地走访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多方了解具体情况,并协调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商榷解决方案,最终明确由劳务分包公司向总承包单位申请剩余劳务分包款,将款项直接打到务工人员工资专户上,优先解决务工人员的拖欠工资。

  为从源头预防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运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强化工资支付全流程监管和欠薪风险自动化预警,通过数字化手段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同时,在设立举报投诉窗口、举报投诉电话的基础上,研发推广使用新疆农民工欠薪投诉平台微信小程序,拓宽投诉举报渠道,通过监控预警平台加大欠薪投诉处理力度,由施工企业、监管部门协同处理、及时解决,形成欠薪问题投诉处置闭环机制。

  5月19日,在霍城县江苏中学项目施工现场,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向务工人员详细讲解和演示平台的注册、各模块功能、具体操作及填报要求。

  “如果出现拖欠工资问题,你们可通过手机软件实现工资查询、维权投诉及案件举证一体化操作,又方便又快捷。”该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李参军说。

  听完李参军的讲解,务工人员邓明元露出了微笑:“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我们每月都能按时足额拿上工资,干起活来心里也踏实了。”

  “我们将切实履行工程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工资支付制度及各项措施,保障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江苏中学建设项目经理朱立斌说。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644个在建工程项目、42.04万名农民工纳入平台监管。今年,全区工程造价在300万元以上、使用农民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将全部纳入平台监管。

  自治区人社厅还开发运行了新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电子保险保函平台,逐步推广保险保函替代现金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目前已有中、农、工、建等12家银行,中国人民保险、中国人寿财险、中华联合保险等7家保险公司参与推广,实现了购买保险保函便捷化、监管过程规范化、先行垫付简便化,切实为企业释放资金压力。截至5月18日,平台共登记农民工工资保险保函628单,共为企业释放保证金6.35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