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抢抓机遇 奋力推动南疆发展-新华网
2023 06/03 11:42:23
来源:新疆日报

坚定信心抢抓机遇 奋力推动南疆发展

字体:

  灿若星河的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5月31日,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家在南疆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的热情。

  优势机遇叠加、天时地利人和。今日南疆,各族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兴业沃土 深耕不辍

  10余年时间,从墨玉县一个农村小作坊,发展成拥有近千名员工,涉及纺织服装、医疗器械、餐饮等多个领域的“规上企业”,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成长之路,令人惊叹。

  “南疆是一片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是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该公司董事长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说,借此次大会平台,公司已与疆外其他省份企业商会签订销售合同,进一步布局全国市场,让家乡的美食、特产更为便捷顺畅地卖到各地,做强南疆特色产业。

  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要进场、登台、唱主角,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同样能大有作为,在繁荣市场、服务群众、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得知大会召开的消息,帕米尔帐篷营地总经理马静连用3个词表达自己的心情:备受鼓舞、十分振奋、信心大增。

  “政府支撑发展的舞台已经搭好,支持发展的举措已经给足。”马静说,我们一定充分利用好政策、利用好舞台,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服务,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加油添力。

 抢抓机遇 彰显担当

  当前,新疆正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专门研究制定政策举措,举全区之力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

  一些民营企业从南疆的资源禀赋、政策优势、产业基础中,找到了与自身发展相契合的增长点、创新点,聚力共赢、共同发展。

  “新疆发展现代农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我们在阿克苏、喀什以及兵团等地均建有制种基地。”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洪涛说,优良制种不但销往各地州,还远销疆外。

  紧跟自治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新疆欣润航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在且末县投资兴建LNG天然气回收工厂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工程投资5000万元。”公司董事长苏泽宾说。

  民营企业家深度参与南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重担。

  “将按照会议要求,彰显时代担当,不断创新和突破,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科技育种,切实抓牢农业‘芯片’。”吴洪涛表示,要培育更多更好适合新疆大地、中国大地的优良种子,端稳中国饭碗,守护粮食安全。

  “乘大会东风,接下来,我们会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验收,为提升新疆能源安全保障水平作出更多贡献。”苏泽宾说。

  倾心服务 助企远航

  新疆格林斯顿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6月1日,生产车间内,崭新的生产设备已到位,工人正抓紧时间安装,为投产做准备。

  “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不到1年,建设速度超出预期。”该公司总经理马大雪说,这得益于审批流程优化、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齐全,以及政府“保姆式”服务。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大会过后,一定会有更多优质企业走进阿克苏。”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迪力·艾力说,将一如既往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积极主动、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推动项目结出累累硕果。

  “让民企成为自己人,营商环境是着力点。”南疆各地深谙其理。

  “喀什将以更加精细的服务广交天下之客。”喀什地委书记聂壮表示,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抓好各类资源配置和要素保障,打造企业和群众满意认可的最优营商环境。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图表示,巴州竭诚为各位企业家和各界朋友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搭建最优平台。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推动更多合作愿景变成现实。

  “要常态化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最大限度为各类企业在克州发展扫清障碍、搭好梯子、筑好跑道。”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学东说。

  在企业服务方面,和田地区对来和田企业,承诺给予“总部式”“保姆式”服务。“另外,在订单、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还有补助政策,为企业投资兴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马合木提·吾买尔江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