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沙海万亩棚 农业再添新业态-新华网
2023 06/03 18:38:34
来源: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一片沙海万亩棚 农业再添新业态

字体:

一片沙海万亩棚 农业再添新业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在沙漠里种植果蔬实现规模效益的启示

  农历节气立夏刚过。随着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辖区温度回暖,位于一师十团昌安镇的新疆阿拉尔市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沙漠里种植的30多个大棚、近2百余亩的头茬“郭牌西瓜”成熟上市。当天采摘的7吨西瓜,通过空调运输车运往远在东北的沈阳市,该公司种植的头茬西瓜预计产出600余吨,大部分销往除沈阳外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沿海城市的居民在五月份也品尝到了南疆名副其实的甘甜西瓜。 

  沙漠里的头茬西瓜 尝第一口甜

  阿拉尔市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西瓜种植基地位于十团昌安镇十九连边缘的沙漠地带,距离阿拉尔市约22公里,长久以来,这里沙丘起伏,春季常风沙肆虐,不少人曾笃定地认为,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根本就无法种植农作物。

  2021年,阿拉尔市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考察,发现此地虽然贫瘠,但沙土通气、透水性好,且由于在沙漠地带,昼夜温差大,可通过设施大棚一年两季种植公司自己开发出的“早春蜜三代”西瓜。2022年,通过试种,种出的两季西瓜皮薄瓤甜,最高糖度达15.5,平均糖度13.8,甜度全国拔尖。

  走进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瓜种植基地,常年在此打工的当地职工群众早早进入了丰收季,大家在西瓜采摘打包发货的间隙,也不忘在记者面前、在朋友圈里吆喝一嗓子“新鲜甘甜的西瓜上市喽”。

  基地头茬西瓜在春尾夏头上市,为的是赶一口甜,让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春尾夏头,既有花赏,也有果吃。大棚里,顺藤蔓结的西瓜个个饱满,瓜香四溢。赵闫是当地的十大“网红”之一,乘着头茬西瓜首日采摘,也来“助兴”。在大棚里,赵闫顺手拿起一牙刚切开的西瓜,看着鲜红色的瓜瓤。她忍不住尝了一口鲜,“嘿!这西瓜可真甜,这可是今年我尝到第一口甘甜。”

  利用沙漠地带日照时间充足,加上大棚内保温效果好,今年2月份种植的西瓜,短短3个月积累的糖分已非常足,加上基地采用滴灌系统,巧施农家肥,西瓜长势极佳,亩均产量达到3200余公斤,高于去年试种时的产量。从5月初开始,近一个月的采摘期,基地每天能成熟上市7到15吨西瓜,主要供应东部各大城市。

  为了让曾经专属夏秋季的西瓜,赶在5月成熟上市,阿拉尔市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核心技术,建设暖棚,提早定植,严格滴灌肥水管理、瓜苗选栽,甚至在每个西瓜上标注好栽苗日期,进行定期采摘,严格保证熟度达标。“为的就是让人们在春尾夏头早早吃到一口甘甜新鲜的西瓜。”基地负责人孙明辉向记者介绍。

  一藤一瓜 结出边疆乡村振兴“甜蜜果”

  在沙漠里种西瓜和以前种西瓜大不相同,以前在南疆种西瓜环境、土壤、温度、水肥、生长期等都是制约因素。最让人惊讶的是,春季,塔克拉玛干沙漠沙尘暴频繁,但基地因大棚采取钢架结构,覆膜采用特殊加厚日光膜,能抵抗十级大风。处在沙漠防风林外围的大棚在强沙尘天气完全不受影响。

  在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努力下,沙漠里发展特色农业大获成功,公司采取标准化种植和农业科技开发,西瓜种植提前了近1个半月,而且采用吊藤两茬种植,从4月中下旬到来年1月,全国消费者都能吃到新疆甘甜新鲜的郭牌西瓜。

  

  一根西瓜藤,结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不仅美了连队,更富了职工。

  “一座大棚8亩地,有效种植面积6.72亩,全年种两茬,可实现销售额近70万元。仅仅一期工程建设的30座西瓜、20座甜瓜大棚可为十团十九连实现产值3500万,三期建设完成后,十九连将成为兵团名列前茅的超亿元连队。”孙明辉说。

  阿拉尔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郭牌西瓜在大漠里试种成功,不仅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而且通过沙漠非适耕地种出了“效益”,可谓变废为宝。同时,公司三期项目全面建成后,全年能提供7000个临时就业岗位,既让当地职工群众有了一份额外收入,又能让十团职工群众就近务工。记者了解到,公司农忙期间,日均提供临时就业岗位110个,人均月收入可达6千元。

  据了解,基地全面建成后,将拥有800余座大棚,按每年两茬西瓜、甜瓜一茬蔬菜计算,可实现亩产值10万元,预计可为十九连增加农业生产总值近4亿元。

  目前,公司在十团昌安镇已创新构建了“科研体系+企业+团场+基地(农户)+营销体系”联团带农模式,将利用兵团一师沙漠边缘的多个团场沙地,统一建设大棚、统一种苗、农资,统一日薪、技能培训,让周边职工群众在家门口都能实现多元增收。

  基地不但种植优质西瓜供应全国,还保障兵团一师的“菜篮子”,除种植西瓜外,公司还利用大棚倒茬种植蔬菜,即可补充附近阿拉尔市居民的蔬菜需求,同时对发展连队经济,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丰富团场经济业态,拓展职工增收渠道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公司种植基地已成为兵团一师万亩戈壁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区,正促进当地农业进一步升级,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农业方向发展,提高了当地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助力兵团一师乡村振兴。

  一片沙海万亩棚 新业态赋能高质量发展

  “公司种植基地分三期,全部建在沙漠里,项目总占地面积1万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共建设对卷帘温室828座,智能育苗温室10座,智能玻璃温室1座及国际植物基因育种研发中心一个。”孙明辉说。

  该基地建设项目是兵团一师“十四五”期间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项目一期于2022年2月16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投资1.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配套完成995.96万元,温室大棚及附属设施完成投资1.1亿元。完成108座对卷帘温室大棚建设任务。项目二期计划占地2000亩,总投资2.3亿元,建设高效对卷帘温室150座、智能育苗温室10座。目前,国际植物基因育种研发中心已开工建设。

  今年,公司头茬大丰收的西瓜被分成“普通线、高端线、商超线、国际线”供应市场,同时进行品牌定制化销售,并实现了全程可追溯。

  因为糖度高、品质过关,在兵团一师种植的郭牌西瓜正争取获得出口许可证,届时,也将成为兵团一师第一个能够出口海外的西瓜品牌。在全国并可实现全年365天供应西瓜。.

  谈及在沙漠环境发展特色农业,并实现规模效益的公司,孙明辉满怀信心的说:“我们将发挥技术优势和资源开发优势,使公司在西瓜、甜瓜等果蔬品种的研究和产业标准化发展方面时刻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加强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探索沙漠资源利用有效途径,使公司地处沙漠的基地,不但种出甘甜的西瓜,还要让沙漠化、盐碱化的土地出效益,实现沙漠也是金山银山目标。”

  在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引领下,目前,兵团一师正依托更多企业、合作社,利用沙漠资源,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如枸杞、丹参、蜜瓜等作物,同时积极开发出药品、保健品、饮料等相关产品;目前,已培养出沙生经济作物深加工企业十多家,打造出涵盖种植、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的“沙漠经济产业链”。现在,“沙漠经济”已成为兵团一师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涛)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