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兹壁画“搬”到了北京-新华网
2023 06/03 11:41:27
来源: 新疆日报

龟兹壁画“搬”到了北京

字体:

  5月27日、28日,在北京朝阳门外大街99号,“穿越千年——龟兹石窟艺术展”又迎来一波观展潮。“为保持展厅温湿度,我们每天限400位观众,这个双休日早早就约满了。”展览工作人员王西子介绍。

  以克孜尔石窟艺术为代表的龟兹壁画是享誉世界的丝路瑰宝。此次展览是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艺术家临摹佳作首次进行系统性集合展出,4月19日在北京开展以来,备受各界关注。

  据了解,“穿越千年——龟兹石窟艺术展”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文博院、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和美克集团共同主办。

  走进1400平方米的展厅,仿佛在古老龟兹艺术的千年时空中穿梭。110余件(组)壁画临摹纸本、泥板画、仿真圆雕,构成了一幅徐徐展开的长卷。沿着公元3世纪至14世纪的时间长轴,通过初期、繁盛时期、末期等小单元展开宏大叙述,全面呈现了龟兹壁画的绝代风华和艺术成就。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所长李庆明告诉记者:“我们选取了最能体现龟兹壁画各个时期艺术风格的临摹精品呈现给大家。”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说:“这个展览充分体现了新疆与中原地区历史相沿、文化相通、人文相关、根脉相连的紧密联系,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价值理想和文化精神。”

  69岁的张伟荣和老伴在展厅流连忘返,“第一次在北京看到这么全面展示龟兹壁画的大展,非常满足。”她退休后在中国美术馆当了多年志愿者,主要讲敦煌壁画。“龟兹壁画是世界文化遗产,比敦煌壁画更早。这个展览可以让人们比较完整地了解龟兹壁画。”张伟荣说。

  “以前不太了解,‘龟兹’两个字都念错了。”北京市民王晓辉不好意思地笑道,他在展厅如饥似渴地看了8个小时,“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龟兹壁画,非常震撼。线条色彩细节都动人心魄,今年我一定要去新疆看看。”

  展厅还设了专门展柜,用实物展示一千多年前,古代艺术家创作龟兹壁画的工艺流程、天然矿物质颜料以及后世的修复技术。王西子介绍,为了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古老龟兹艺术,还专门开发了语音导览系统,参观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对每一幅临摹壁画的内容与风格有基本认知。

  展览举办地——通体纯白的美克洞学馆仿佛一片轻盈的羽毛,在五光十色的都市中飘逸而耀眼。走进洞学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龟兹壁画“从天而降”,明媚的阳光从顶部一个仿佛天然洞穴的玻璃窗口倾泻下来,为壁画上端庄安泰的佛陀镀上了一层华美的金色,霎时仿佛时空交错,时光倒流……新疆著名画家白钢是这些壁画的主创之一,“为了真实还原龟兹壁画的厚重历史感,我们从克孜尔石窟附近拉来了60吨沙土,完全按照古代的泥板画工艺,混合羊毛、麦草等原料制作墙体和梁柱的画壁基层,用天然矿物质颜料来绘制壁画。”2020年下半年,他带着几位画家,历时150天,每天画壁十几个小时,“再现龟兹壁画的过程,也是向祖国的文化遗产致敬的过程。”

  “我们把龟兹壁画元素深度融入举办地的方方面面,让人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充分感受古老龟兹艺术的美和其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古老文化遗产‘活起来’,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主办方之一的美克集团董事长冯东明说。

  自治区文旅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认为,此次展览的举办是推进文化润疆的有益实践,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