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式工厂”展现生态之美-新华网
2023 06/01 11:39:39
来源: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花园式工厂”展现生态之美

字体:

“花园式工厂”展现生态之美

——青松建材水泥分公司打造花园式工厂纪实

  经过处理的污水池,成为锦鲤的游泳池;种植的草坪,成为养殖场,空闲的无用土地,成为菜园……天蓝水透、绿树成荫、草坪如毯……在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松建化)水泥分公司厂区,随手一拍都是一幅漂亮的风景照。这里已成为一座“花园式工厂”。

10

  过去提到水泥企业给大众的印象往往是污染大户,现在的青松建化水泥分公司却不同,公司本着坚守绿色环保这条底线,致力于打造全疆排放最少,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与社会资源循环共享的绿色环保工厂。员工们说,在这样舒心的环境里上班,不觉得累。

  “小媳妇”还得巧打扮

  曾经,受主营业务的影响,“进水泥厂,那就是去吃灰!”是青松建化水泥分公司员工无奈的声音。为了改变这种生产环境,2017年开始,青松建化深化改革,将党建与生态环境建设深度融合,聘请环保管家,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全力推进碳减排,建设出了一座座现代化花园区厂区。2022年度,青松建化的哈密子公司、和田子公司、库车子公司等4家子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9

  一家优秀的上市企业,心中首先要装着强大的社会责任,企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坚守的是“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 的理念,誓让旧貌换新颜。为此,青松建化提出“积极打造花园式工厂”,按照“国家标准,并且要确保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都不落后”的目标,一个 6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开启了打造“绿色青松”的新征程。

  为打造“花园式工厂”,青松建化水泥分公司决心改善环境,该企业从水、气、声、渣四个方面入手,对各类污染治理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投入巨资实施完成 20余项环保技改项目,企业环境面貌有了可喜变化。

  趁热打铁,近几年,该企业再投巨资,先后更换更新环保设备设施数十种,车间内噪音达标、粉尘排放浓度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开展生态环境改造,包裹了厂区内几乎所有裸露的土壤,空地均见绿色,绿化面积从20%增加到65%,远高于国家对绿色工厂的绿化标准。

  一张“花园式工厂”的新名片

  在青松建化水泥分公司厂区,随便走一走,你就会发现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层次分明的绿化带和色彩斑斓的花草树木,这些绿植环绕着人工湖,与主体厂房协调搭配,赏心悦目。而且这些绿化带里还养了羊、人工湖里养了鱼,裸露的土地还种上了有机蔬菜。

404b4ab0d5600bef7fe37e1bbafdf7b

6

  “五年前,我们已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现在废水循环利用,通过深度处理,厂区的绿化浇灌、生活一般用水,以及马路降尘等都是使用中水,处理过的工业废水都能养鱼、草坪能养羊、裸地可种菜。”青松化工水泥分公司副总经理董方明说。

  “当初提出建设花园式工厂我们都感到不可思议,一个过去常年烟尘缭绕的企业要变成花园,感觉有点天方夜谭。现在看看,我们每天生活在空气清新、绿植环绕的厂区中,在这里工作真是一种幸福。”青松集团水泥分公司职工吕丹生说。

  这个在企业里工作近 30 年的老员工,虽然天天“伺候”厂区内2亩公共菜地,说是工人却像个“老农”,但对自己的企业赞誉之词毫不吝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5

  去年,该公司还在鲜花烂漫、绿树成荫、草地茵茵的厂区里分布建成十几个党史故事景点,员工们在漫步休闲的同时,接受到一次红色的党史教育。绿色的花园,红色的景点,交相辉映,把党建和绿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花园式工厂”建设已成为青松建化靓丽的新名片。

  蹚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为彻底扭转传统水泥行业留下的灰色印迹,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青松建化水泥分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宣传优势转化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势。

  过去,各水泥分厂炉渣、矿渣、熟料、原煤等废料都是露天堆放,遇到刮风灰渣满天飞。为根除“尘从风起”的状况,2017年,青松建化将“电收尘器”改造、熟料大棚修建等一系列环保工程提上日程。此时正是青松建化资金最为困难的时期。

3

  “没有钱,我们想方设法也要把堆棚建起来。”青松建化党委一班人带领钳工、电工技术人员,跑遍了南北疆各分子公司周边的废品收购站,寻找能制作堆棚和防尘抑尘网的废旧钢铁;高管、专工队伍发挥技术优势,和工人吃住在现场,自己动手制作防尘抑制网,用最短时间完成了堆棚建设,节约了近一半费用。

  如今,青松建化已建设完成熟料堆棚、原煤堆棚21个,相继完成了窑头收尘电改袋项目。

  “熟料大棚建成后,减少了熟料的二次倒运,从根本上解决了扬尘问题,改善了现场环境。”董方明说。

  随着青松建化水泥分公司全体员工意识的转变,方向清晰,企业的环境改善了,员工心情美好了,青松的每一名员工都主动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践行者、受益者。

4

  董方明说:“公司树立绿色生产理念,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行‘吃干榨净’的循环经济模式,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消化煤矸石、粉煤灰、炉渣、电石渣等固体废弃物,以自身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圆梦‘百年青松’。”  (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涛 石继良 通讯员 常燕)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