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子石化:坚持问题导向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新华网
2023 05/31 20:18:22
来源: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

独山子石化:坚持问题导向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

字体:

  5月下旬以来,独山子石化公司聚乙烯装置22线再次使用国产催化剂成功生产茂金属聚乙烯产品,产品质量较2022年显著提高。该公司党委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精髓要义,坚持问题导向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面对茂金属聚烯烃进口催化剂价格昂贵、受制于人,在专业部门、运行部、研究院征集国产替代计策,成功使用国产催化剂批量生产茂金属聚乙烯,进一步丰富了茂金属产品系列。

  独山子石化公司党委读书班集中学、党委中心组跟进学、拓展形式体验学,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实现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期间共开展10次集中学习,7次交流研讨,2场辅导讲座,1次专题党课,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当好党和国家最可信赖骨干力量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

  全面开展问题大梳理。独石化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用活坚持20年周六集中调研的好传统,建立“生产焦点”“发展痛点”“员工难点”“党建弱点”四张清单,班子成员挂牌督办,23项问题有序整改。发现集团公司新材料提速工程——2.5万吨/年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项目进展滞后,公司党委成立专班,快速解决施工力量不足、物资交付延误等问题,项目进度提前半月。

  全员推行计策大征集。独石化开展向员工群众问需、问政、问计“三问”活动,紧扣制约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广发“英雄帖”,征集“金点子”,建立以价值输出为导向的考核机制,激励员工比一流、创一流、超一流。群策群力精准规划,在一催化装置窗口期检修中试点“日工作清单”管理模式,圆满奏功,总结推广,细化明年全公司“五年一修”每道工序、每日作业,力争安全高效、丝丝入扣。

  全力深化业务大对标。独石化把主题教育作为洞察发展大势的“望远镜”、审视自身不足的“放大镜”,瞄准前沿,对标先进,与规划总院、昆仑数智开展绿色化、智能化战略合作,与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推进电解水制氢工业试验项目,向中咨公司、万华化学等企业问道取经。通过对标调研,认清在提质增效、技术攻关、产品优化等方面的差距,精准制定赶超方案,靶向推进世界一流。

  独石化在自立自强中锻造“新”的思维,抢占分子炼油、高端新材料开发、催化剂国产化等炼化技术“制高点”。全国首创稀土顺丁橡胶催化剂自动配制技术,成功解决人工操作流程复杂、产品质量波动等问题,实现了高端橡胶关键技术新的突破。在提质提标中擦亮“绿”的名片,深刻认识“双碳”战略的重要意义,将主题教育搬到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组办公现场,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专项评价批复、入规要件办理,关键节点提前完成,争取尽快获得国家批复。在走深走实中锻造“铁”的队伍,把砥励作风、提振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队伍作风专项整治,搭建党员突击队、示范岗、责任区925个载体,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的新征程中勇担当、建新功。

【纠错】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