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翱翔在帕米尔高原-新华网
2023 05/30 12:17:03
来源:新华网

雄鹰翱翔在帕米尔高原

字体:

  昆仑雪山下,阳光照耀着提孜那甫村。这座乡村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世代生活着帕米尔高原上的“雄鹰后人”塔吉克族。

  近日,自治区美术书法“石榴籽”文艺小分队来到提孜那甫村,看望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老人并为他绘制肖像。他们创作的画像等70幅主要展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风景人文的书画作品于5月28日在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出,并随展览捐赠给该县。

5月25日,“石榴籽”文艺小分队队员、来自新疆画院和新疆艺术学院的画家们为巴依卡老人画像。魏佚轩 摄

  巴依卡老人今年已经71岁。1973年,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红其拉甫边防连义务巡逻向导,此后三十多个春秋里,他与边防官兵一起爬冰卧雪、戍边巡逻,足迹遍布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他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也是“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

  受到祖父和父亲的影响,2004年从部队复员后,拉齐尼·巴依卡开始为巡边官兵做义务向导,这条充满艰险的护边之路一走就是16年。2021年1月4日,拉齐尼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英勇牺牲,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这位以“雄鹰”为名的塔吉克族同胞,用一生诠释了坚韧、勇敢、忠诚的民族精神。

  2016年7月,来自新疆油画学会、新疆画院的画家们也曾到巴依卡老人家里为他绘制肖像。当时拉齐尼说,他要把护边之路继续走下去,等他干不动了,就把这项工作传给他的儿子,世世代代走下去。

  再次见到巴依卡老人,他仍戴着一顶塔吉克族“吐马克”羊皮帽,身形挺直,一双蓝眼睛清澈而坚毅。老人的房子进行了翻新,小院里的田地刚刚施过肥,后院还养着几头黄牛。他说自己还能下地干活,种植一些雪菊和蔬菜,去年种的雪菊卖了一万多元。

  画像期间,巴依卡老人向大家介绍他家中的陈列,有20岁、40岁巡边的照片,有宣誓入党的留影,还有和家人在天安门广场前的合照……提起儿子拉齐尼,老人说:“我的家是五十六个民族的家,五十六个民族的孩子都是我的孩子,我想培养更多孩子保卫国家。”

巴依卡老人介绍墙上的照片。马剑威 摄

  在离巴依卡老人家不远的地方,坐落着拉齐尼的母校。2021年3月,为纪念爱国戍边的“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学校更名为拉齐尼小学。

  5月25日,“石榴籽”文艺小分队到拉齐尼小学开展美术书法示范教学。书法课上,老师向孩子们讲授了写书法的正确坐姿、握笔姿势及简单笔画的书写。美术课上,老师讲授了图形和构图知识,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力作画。

5月25日,“石榴籽”文艺小分队在拉齐尼小学教授书法课。魏佚轩 摄

  二年级的赛皮丁小朋友画出了他想象中的太空,画中有星球,有航天火箭,还有外星飞船。赛皮丁说,仰望天空时他能联想到很多,长大后有机会想到太空去看看。当记者问到他的梦想是不是当宇航员时,赛皮丁回答:“当宇航员很好,但我的梦想是保卫祖国。”

  

赛皮丁小朋友在美术课上画的太空。魏佚轩 摄

  英雄的光芒从未消逝,拉齐尼一家三代人的故事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孩子们的心间撒下爱国主义的种子,鼓励着他们像雄鹰一样在长空中展翅翱翔。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