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馆到园 库尔班大叔家乡文旅产业升级-新华网
2023 05/29 18:59:00
来源:新疆日报  

由馆到园 库尔班大叔家乡文旅产业升级

字体:

  5月21日,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库尔班·吐鲁木文旅产业园瑰觅玫瑰制品体验店里,在销售员萨代提罕·依明的热情介绍下,广东游客高珊珊开心地买走了12盒玫瑰精油面膜,当作于田之行的伴手礼。“我也加了小萨的微信,回去用得好,再让她给我寄。”高珊珊说。

  第二次来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高珊珊,惊讶于这里的变化:上次来,看完馆就走了。现在,纪念馆门口有稻田主题休闲农业观光园,稻草龙、卡通造型让人忍不住想去看看;纪念馆对面的文旅产业园,有十几种伴手礼供大家选购;如果赶上饭点,还可以去托格日尕孜村农家乐吃顿地道的新疆饭。

  今年2月,库尔班·吐鲁木文旅产业园开业迎客。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萨代提罕成为这里的销售员。“以前光听人说我们这里的玫瑰花好,经过培训我才知道,和田玫瑰提取出的精油才是宝贝。”萨代提罕每次给游客介绍产品时,都会特别强调,这个产品是由村民家中种植的玫瑰制成的,“带着推销自家好东西的自豪感给游客介绍,买的人特多,除了底薪,每个月我的销售提成有1500元。”

  “大家看,这是我们公司新推出的产品,主要是由甘草、罗葵子等加工制成……”在瑰觅玫瑰制品体验店旁的古法维药体验馆,店员努尔曼古丽·麦托合提古正在抖音上直播销售产品。她家就在托格日尕孜村。大学毕业后,她回村应聘到产业园工作。目前,她已经熟练掌握了线上销售技巧,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

  除了桑皮纸文创坊、库尔班手工坊等10余家非遗文创店外,产业园里还有一个名为库尔班服装秀的店铺深受游客喜爱。“这是我们纪念馆的定制旅拍点,很多游客都换上库尔班大叔的衣服去和院子里的小毛驴合影。”纪念馆工作人员如克艳姆·麦图迪说,产业园开业后,游客逐渐增多,“五一”假期,纪念馆接待游客2829人次。

  “文旅产业园开业以后,我们农家乐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经营大房农家乐的吾加卜杜拉·麦吐送说,他的农家乐开业4年,今年的生意尤其好,特别是进入4月后,月收入达3万元。

  自2019年以来,天津援疆陆续投资5400余万元,建设库尔班·吐鲁木文旅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吸引40家企业和个体户进驻,今年还将引入特色民宿,丰富产业园的旅游业态。托格日尕孜乡成立文旅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直接带动100余人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实现乡、村两级年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