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扬长补短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华网
2023 05/29 15:57:32
来源:新疆日报

抓住机遇扬长补短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字体:

抓住机遇扬长补短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指出“当前新疆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彰显了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协同推进各方面工作、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的战略考量,为我们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法和路径。

  “物固莫不有长,莫不有短。”长板,意味着竞争力,是优势所在、希望所在;短板,既是薄弱点又是增长点,昭示着努力方向。知“长”知“短”,方能做到扬长补短。

  看到优势心中有底,就能鼓足干劲。我们必须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实践,是引领新疆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政治优势;党中央赋予新疆重要战略定位、给予特殊支持,是实现新疆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政策优势;独特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是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辽阔的土地和潜力充足的水资源,是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自然条件优势;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是新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后发赶超的资源禀赋优势;“东联西出”“西引东来”的区位条件,是新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开放区位优势。看到这些优势,我们就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满怀信心、尽展所长、勇往直前。

  看到短板正视差距,就能急起直追。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结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挥、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对外开放程度、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挖掘利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干部能力本领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短板不足。这些短板既是差距所在、困难所在,也是潜力所在、空间所在,更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重点所在。抓住这些短板,我们就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破解难题、跳出桎梏、释放潜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扬长补短。只有“扬长”才会不断突破“天花板”,取得新成效;只有“补短”才会不断化危为机、强基固本、开创新局。这就要求全区上下在抓落实过程中既要充分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将各项发展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把高质量发展的长板锻造得更加坚实;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补齐短板弱项上狠下功夫,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敢于动真碰硬,从惯性思维、固化思维、因循守旧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解决好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将短板变成长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疆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充分释放优势、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新疆日报评论员)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