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石化:小创新 大效果-新华网
2023 05/29 18:38:02
来源: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乌石化:小创新 大效果

字体:

  “以前20个人,一天最多清洗300多条螺栓;现在6个人,每天能清洗3500条螺栓,这在两年前想都不敢想。”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螺栓清洗项目组负责人赵呈凯感叹道。

  5月20日,乌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机械加工部螺栓清洗厂房内,两台螺栓清洗机正加快作业,随着清洗设备发出轰隆的响声,一条条崭新的螺栓被取出送往各检修现场。

螺栓清洗人员正在通过流转卡内容对螺栓的批次、材质进行核对。邹鹏 摄

  近年来,随着定力矩紧固施工技术在检修作业中的推广应用,定力矩施工对螺栓螺母的清洁、养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今年公司四年一次的大检修,定力矩螺栓计划清洗量高达5万多条,是往年清洗量的数倍。为此,检维修中心机械加工部积极改进螺栓清洗流程,引进新设备,开拓新场地,刷新了螺栓清洗新速度。

  “以往螺栓清洗主要依靠人工使用钢丝刷清洗,整个操作工作量大且清洗速度慢,除锈后的螺栓与空气接触后会发生二次氧化生锈,引起法兰面不贴合及螺栓未紧固所导致的安全隐患。”检维修中心项目组现场检验负责人李兆茵说。

  检维修中心机械加工部在螺栓清洗业务上做出创新和尝试,成立专业化清洗养护队伍,在尝试了行业内所有的清洗方法后,采用“抛丸机+人工保养”联动作业,不仅大幅提升清洗效率,降低螺栓的疲劳寿命,消除不同的表面应力,同时洗出了“高颜值”,也洗出了“高效率”。

  “虽然使用设备后大大提升了工效,但是螺栓清洗数量大、规格多,分批次的特性,也是制约清洗速度的又一问题。”检维修中心机械加工部主任杨登清说。

  针对这一问题,螺栓清洗项目组从清洗流程及场地布置的合理性出发,进行流水线分区管理,将作业区分为接收区、清洗区、发放区、保养区4个区域。根据不同来源、不同强度分区摆放,尽量减少螺栓清洗过程中的转运距离。在螺栓清洗流转的交接、转运、涂刷、磁粉检测等各环节采用螺栓清洗流转卡全程跟踪,各工序专人管理,避免在螺栓清洗过程中发生螺栓混放。

  据了解,自4月19日至今,检维修中心共清洗29388套螺栓,完成率100%,螺栓单日清洗量突破之前的10倍,节约人工成本50%以上,降本增效成果显著。(黄丽华 邹鹏 祁敏)

【纠错】 【责任编辑: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