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个区域资本市场“乡村振兴板”开板-新华网
2023 05/27 15:48:55
来源:新疆日报

西北首个区域资本市场“乡村振兴板”开板

字体:

  23日,自治区“乡村振兴板”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开板,首批5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板培育。这是西北五省区首个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区域资本市场“特色板块”。

  自治区“乡村振兴板”由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设立,首批入板企业覆盖了我区14个地州市。

  该板块是为新疆各类农业企业打造的专属服务板块,主要面向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经营状况好、产业带动能力和联农带农作用强的地州市级龙头企业。

  未来该板块将逐步向有改制为企业意愿或生产经营状况较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放。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每年组织入板申报,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展示培育企业300家以上。

  入板企业将获得“政策扶持+区域股权市场服务”双重支持。自治区各级农业农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协调落实入板企业的相关扶持和奖补政策,推进自治区“乡村振兴板”与自治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相互贯通,推动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入库培育,在上市进程中按规定分阶段给予奖励。

  “我们将为专板企业提供集展示宣传、股权报价、投融资、担保增信、上市培育等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以及财务、税务、法律、政策、股权激励等服务。”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陈枫磊说。

  依托沪深北证券交易所新疆服务基地,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将帮助具有上市意愿的入板企业熟悉资本市场规则,直通沪深北证券交易所,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开板仪式上,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与新疆银行、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新疆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产学研平台建设协议等,加强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整合资源共同助力入板企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新疆小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伊犁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分别获得新疆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融资授信。

【纠错】 【责任编辑: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