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合作签约仪式及“一带一路”计量合作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新华网
2023 05/27 19:10:05
来源:新疆市场监管局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合作签约仪式及“一带一路”计量合作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字体:

  5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新疆市场监管局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联合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合作签约仪式及“一带一路”计量合作交流活动。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阿勒泰地区是中国西北唯一与俄罗斯接壤的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和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把签约仪式和计量合作交流的活动地点放在可可托海,是对我们的巨大支持、巨大信任,我们将在认真请教、虚心学习的同时,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竭诚为大家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全力保障活动的顺利举行,以实际行动回报大家的支持和信任。”阿勒泰地委委员马天宇说。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多里坤·阿吾提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发展。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这对新形势下计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疆计量事业发展新格局的谋划和推动,要进一步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一带一路”计量合作交流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共享合作机遇,共迎美好前景。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援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援疆的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机制,形成援疆工作合力;注重能力提升,加强计量技术和人才的支撑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援疆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计量作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新能力的重要支撑作用,为“一带一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出计量贡献。

  近几年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构建市场监管系统对口援疆工作新格局,提升“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和兵团的市场监管能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计量量值传递溯源体系逐步完善,计量标准建设布局不断优化,计量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日益健全,计量服务民生、产业、碳达峰碳中和及国防建设等领域取得新进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帮助新疆建立医疗设备的远程、智能、数字化的计量测试服务能力,以影像设备为先导促进新疆提升医疗健康领域精准计量服务水平,解决特殊时期、特殊地区医疗设备的计量和质控难题,大幅降低检定成本,开创医疗设备数字化计量新模式,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和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联建“医疗设备远程质控联合实验室”。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以“提升计量服务新疆高端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与水平”为发展思路,拟在精密测量等领域通过优势互补、技术共享、成果转移转化等方式,加强航天领域先进计量测试能力及科技成果在新疆产业应用方面的落地应用及快速推广,为新疆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作出贡献。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共同联建“精密测量技术联合实验室”。

  为提升在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和发展方面的交流、研讨与合作,提升计量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强基础计量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推进“新疆品质”工程实施,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计量援疆建设协议。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计量援疆建设协议。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对口支援计量合作框架协议。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对口计量业务援建协议。

  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签署计量合作援助框架协议。

  广州市计量检测技术研究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检验检测中心签署计量合作援助协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计量咨询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其目的为提高计量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建设顶层设计及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2023年起,新疆市场监管局将在伊犁霍尔果斯、塔城巴克图、阿勒泰吉木乃、博州阿拉山口、喀什卡拉苏五个口岸和乌鲁木齐、阿勒泰、克拉玛依和喀什四地市,以街镇、商圈为主体,包括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店、医院、商超、眼镜店等重点民生领域,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诚信计量示范区(单位)试点,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购物和服务”品牌。目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协助推动诚信试点创建工作。今后,随着诚信计量示范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创建范围将从街道、社区拓展到重点行业和领域,并逐步拓展至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域。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协会、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西北国家测试中心,北京市、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广州市、济南市、杭州市、深圳市4个市,以及乌鲁木齐市、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博州、昌吉州、哈密市、吐鲁番市、喀什地区等10个地州市的市场监管部门、技术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