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项展览入选全国一主题展览推介-新华网
2023 05/26 16:57: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4项展览入选全国一主题展览推介

字体: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联合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启动的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中,新疆有4项展览入选,分别是:自治区博物馆的“中华史册——新疆出土文献展”、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博院的“丝绸之路天山廊道——昌吉历史文物陈列展”、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博物馆的“英雄史诗《玛纳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二生肖展”。

  25日,在自治区博物馆一楼展厅,“中华史册——新疆出土文献展”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细细品味。来自石河子的王贤明说:“这些文物都深刻阐明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对历史文化的生动讲解。”据了解,该展览分“简帛文书”“纸质文书”“碑刻墓志”“笔墨纸砚”四个部分,展出文物150余件(组),并辅之以丰富的陈设语言、生动的动画展示。

  克州博物馆的入选展览,紧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分为“史诗成就”“玛纳斯奇”“搜集、记录、翻译、出版和研究”“发扬光大”4个单元,讲述了“玛纳斯”在克州的发展、继承、保护和传承。

  “丝绸之路天山廊道——昌吉历史文物陈列展”展出文物约700件(组),辅之以场景、模型、影片等艺术品多媒体手段,以时间为轴线,全面展示了昌吉州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及西大寺、康家石门子岩画等国家宝藏。

【纠错】 【责任编辑: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