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石化:设备“医生”强管理促提质增效-新华网
2023 05/25 11:43:10
来源: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乌石化:设备“医生”强管理促提质增效

字体:

  “这次大检修送检的阀门型号多,体积各异,重量从十几公斤至上百公斤不等,我们要抓紧时间完成。”5月18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设备检验检测院转动设备监测室科长周涛在晨会上说。

  乌石化设备检验检测院是中国石油炼化企业检验检测西北中心的专业化检测队伍,负责西北和西南地区各企业的专业化检测工作。在乌石化“四年一次”大检修中,设备检验检测院承担了特种设备检验,将对623台压力容器、3033条压力管道、4000余台阀门等进行检验检测,为乌石化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抓检验把关促检修质量

  “坚决做到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在设备检验检测院大检修动员会上,全体干部员工庄严承诺,当好设备“医生”,发挥设备检验检测院专业化技术与能力,坚决打赢大检修攻坚战。

  为全力推动大检修工作顺利进行,设备检验检测院定期召开大检修工作推进例会,统筹抓好各类检测项目,积极组织“党员突击队”“团员突击队”应战检修。联合机动、技术、属地、外部专家创新开展装置腐蚀调查项目,对加热炉风险重新研判,按照炼化板块技术导则规范检测检验策略,统一物资入厂检验,把好入厂质量关。

  “自4月10日大检修开始至今,我们加班加点完成了安全阀校验483余台、机组机泵停开机监测103台次、光谱分析1700件、测厚5750件、轴承检验2013套,杜绝了不合格物资进入生产装置,为大检修提供有力技术保障。”设备检验检测院设检院总工程师刘胜利说。

  抓员工培训促技术保障

  设备检验检测院不断健全“生聚理用”机制,持续推动“双序列”改革,围绕公司生产安稳运行中的新问题、新工艺、新技术,多层次开展技术讨论、技术攻关等活动,积极参加高水平专题研修、前沿技术培训、创新成果分享,不断提高员工掌握关键技术,解决生产难题的能力,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去年,设备检验检测院新分来王国文和阿卜杜艾尼·图尔荪两名员工。为帮助他们及早适应环境、迅速转变角色、快速成长成才,检测院将他们安排到炼油厂主要生产装置,开启“墩苗”历练,让他们从熟悉生产装置、了解工艺流程开始,逐步进入实操,进而提升专业本领。

  阿卜杜艾尼·图尔荪对“墩苗”培训深有感触,他说:“通过培训,让我对这些设备有了一个感官上的认识,而且大致上了解了每个设备的作用和机理,这可比书本上的知识更鲜明、更具体、更生动。”

  王国文和阿卜杜艾尼·图尔荪结束培训返回岗位后,设备检验检测院量身制定了培训方案,安排业务精湛、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师傅与其签订师徒协议,实行“一人一策”精准培训,带领他们在重点项目参与中实践,不断提升他们的实战能力。

  抓品牌提升促市场拓展

  设备检验检测院积极响应公司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的要求,充分利用特色技术、专业检验检测队伍、专业检测设备等优势,在服务好乌石化公司内部设备检验检测需求的同时,新增对外阀门检验、高温测厚、失效分析、动设备状态监测等业务,打造提质增效“精进版”。

  “让技术走出去,把效益拿回来”的理念让设备检验检测院赢得外闯市场主动权的同时,也在专业领域内打响了乌石化品牌,吸引更多有需求的企业洽谈设备检验检测业务。今年1月23日,乌石化公司接到格尔木炼油厂的委托检测。设备检验检测院立即组织检验员对抢修装置进行现场检验检测工作。格尔木炼油厂及时对隐患部位进行了修复处理。这次委托检测为格尔木炼油厂提供了技术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好评。

  “2020年,设备检验检测院技术创效之路实现从0到1的突破;2021年对外创效收入53万元;2022年对外创效收入70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推进乌石化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设备检验检测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邓杰章说。

  (吴海燕 黄丽华 刘庆芬)

【纠错】 【责任编辑:张琪】